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       本鎮 原稱「他里霧」係平埔族的社名而來,據荷蘭佔台文獻記載,平埔族在雲林地方設有五社,其中他里霧社就是本鎮舊社里,猴悶社是現在本鎮將軍里溫厝角,本鎮早自明朝鄭成功開台就已開始,清朝統治後漢水陸續移居,乾隆年間逐年市街。是雲林地方最早開發地方。清康熙四十九年周元文重修台灣府志中已有「他里霧社」的記載。至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人有記載「諸羅十七莊」之一,並有他里霧街之稱。光緒十二年雲林縣建置以前隸屬諸羅縣一保,改屬雲林縣後為十六保之一,轄本鎮及古坑鄉湳仔、麻園、虎尾鎮惠來厝過溪仔,大埤鄉埔羌崙等計五十八庄。 


       日據時代初置他里霧支廳,至民前十五年六月政府公佈街庄長設置規定,本鎮及虎尾鎮惠來厝、過溪仔等地區劃分為他里霧、林子、大東、隸屬斗六廳,各區置庄長處理基層行政事務,至民國前三年十月,地方制度修改,廢斗六廳,改屬嘉義廳。民前二年二月一日管制改正,他里霧、林子、大東三區合併改稱他里霧區,任命區長設區長役場於他里霧。 


       迨民國九年十月一日地方制度再度改正將「他里霧」改稱「斗南」並將過溪仔、惠來厝,劃入虎尾鎮行政區域。本鎮現在區域改為「斗南庄」隸屬台南州斗六郡轄。民國廿九年六月十七日升格為街,設斗南街役場。民國卅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,同年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,卅五年一月十一日成立斗南鎮公所,置鎮長綜理鎮務,卅九年十月廿五日本省行政區域調整改屬雲林縣。  

雲林縣斗南鎮行政區域圖(原始圖檔於最下方連結)

斗南鎮行政區域圖位置及面積
斗南鎮位於雲林縣東南方,東與斗六市江厝里、古坑鄉湳仔村、麻園村接壤,南以華興溪為界,與嘉義縣大林鎮隔岸相對,北接虎尾惠來厝、平和厝,西與大埤鄉三結村、豐田村為鄰。面積四八.一二平方公里,地勢平坦,視野寬廣,平原沃野,景色宜人。

地形、地勢
斗南鎮地形屬平原地形,地勢甚為平坦,地勢由東向西傾斜,海拔約三三公尺。鎮內計有雲林溪、石牛溪、崙仔溪及大湖口溪等河川流經,全鎮屬北港溪集水區,雲林縣主要河流大多位於此區內。 

地質、土壤 
 斗南鎮地質屬現代沖積層,主要由黏土、粉砂、砂和礫石組成。沖積層造成許多河流的氾濫平原和現代台地。斗南鎮為平原地區,於平原地區內主要為沖積土,土壤肥沃適合植物生長。斗南鎮土壤為河川之近代沖積土,屬微酸性至微鹼性沖積土,其母岩為第三紀之沙岩,肥沃適宜農耕。 

氣候 
斗南鎮位台灣西南部平原區,其氣候受緯度與暖流影響,屬亞熱帶氣候區。年平均溫度在攝氏22度以上,終年氣候溫和,四季變化小。平均降雨量約在一、四○○公厘左右,降雨期以五至九月較豐沛。 

人口成長與分佈 
 根據雲林縣統計要覽資料顯示,斗南鎮民國73年底人口為45,737人,到民國111年12月底人口為43,355人,人口分佈方面,近年都市計畫區外圍人口增加速度高於都市計畫中心區,尤其是鐵路以西的西岐及明昌二里成長最快,顯示都市計畫中心區發展已呈現飽和。

機關團體及公共設施 
(1)機關團體:
 鎮內機關林立,有台南農業改良場斗南分場、雲林教養院、雲林縣農會、斗南鎮農會、斗南地政事所、自來水公司斗南營運所、斗南警察分局、斗南郵局、糧食局斗南肥料運銷處、台電斗南服務所、斗南鎮民眾服務分社,斗南鎮衛生所、斗南水利工作站、斗南鎮魚市場股份有限公司、斗南果菜市場股份有限公司、彰化銀行斗南分行、公路局第五區工程處第一工務段、高速公路斗南收費站等大小機關。

(2)鎮內公共設施計有:
 雲林縣立體育場、鎮立幼兒園、鎮立圖書館、鎮立游泳池、鎮立停一立體停車場、舊市場平面停車場、停四平面停車場。


車站行政區 
(1)自治行政區: 
行政區域轄廿四里包括東仁里、西岐里、南昌里、北銘里、中天里、舊社里、林子里、石龜里、石溪里、靖興里、新南里、阿丹里、將軍里、東明里、新光里、田頭里、明昌里、大東里、埤麻里、西伯里、新崙里、小東里、僑真里、大同里。鎮公所設於市區,係全縣行政中心,自民國卅九年台灣省實施地方自治,鎮長均以民選產生,任期四年,連選得連任乙次。鎮民代表會為最高治權機關,鎮民代共十一人,亦經選舉產生。

(2)警察行政區: 
斗南派出所:東仁里、西岐里、南昌里、北銘里、明昌里、舊社里、中天里、僑真里、大同里。
四維派出所:石龜里、石溪里、靖興里、林子里。 
建國派出所:將軍里、阿丹里、新南里。 
新崙派出所:大東里、埤麻里、西伯里、新崙里。 
新光派出所:小東里、新光里、田頭里、東明里。 
轄區人口:轄廿四里 16,390戶  43,355人

土地使用 
在斗南鎮都市計畫及斗南交流道特定區計畫中,住宅區面積合計二一七.二一公頃,商業區面積合計四二.○二公頃,工業區面積合計一三五.二八公頃,公共設施用地面積合計四二七.七四公頃,農業區及其他土地使用分區面積合計一○四四.七五公頃,可知斗南鎮以農業區所佔比例最高,;次為公共設施用地,但以現況使用面積與計畫面積相比較,其使用率以商業區為最高,商業使用服務層級較低,以一般零售業為主。

  • 資料來源:雲林縣斗南鎮公所

區域交通圖.JPG

 

圖片說明如下:
斗南鎮地處雲林縣交通中心,有國道高速公路斗南交流道,省公路台一線、台一甲線、鐵路局縱貫線暢通南北,又有雲159、159甲線穿梭東西,連貫沿海與山區鄉鎮,為配合沿海六輕、離島工業區之開發,興建東西向古坑至台西快速道路(台78線),交通更將便捷,堪稱全縣交通重鎮。另外,鐵路縱貫線高級列車之停靠,對外交通提供便捷服務。